张企鹅

wechat qe544756051

一个有原则的小人

番客 - 一指团体Afinger、叶子

我懂事后,大概15岁的时候第一次看到我大舅大婶的时候,第一个注意到的是大婶一头白发,电发,像极了小丸子的奶奶, 笑容也是可爱得很。然后就是大舅右手的大金戒指,镶着玉,衬着满是皱纹的手指,我心里想的是那么多皱纹,这辈子应该是拿不下来了吧。现在想来,那时的我,倒真的是纯真得无知无畏。

这首歌词曲是香菇,唱是叶子和一指,都是潮汕人。 都是一群潮汕rapper,大江南北,找不出第二批唱这个题材的潮汕rapper。

我是一个纯正的潮汕人,爸妈分别是朝阳人和澄海人,我出生在汕头的老市区锦星里,听到这首歌后, 我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身为潮汕人的我,是拥有番客亲戚的。天生和亲戚不亲的我,到现在也见这对老番客每几面。饶有兴趣的我就是找我爸 聊聊这件事。 

如果时光倒转,我也许出生在香港,原来我爸也有过一次出海经历,那一年,汕头生活艰难,穷山恶水出刁民,老实的爸爸决定策划一次偷渡 和几个拳头师傅哥们去街上找一些吃的,打算趁着天黑,游过去对面心里的希望之地,只不过我爸天生是一个老实人,没什么心机,消息走漏了 几个拳头师傅卯足力气开拔没多久,就被收到消息的警察抓到了只有一个个子最矮,性子最温和的老哥们,游得最快,过去了, 我爸说,他被叫做苦弟,也人如其名,是这几个人里面,过得最苦的。后来我爸的这位战友过得好不好呢,

一点消息都没有,和我爸年纪相仿 如今也应该70多了,希望一切平安吧。

游得最快,过去了, 我爸说,他被叫做苦弟,也人如其名,是这几个人里面,过得最苦的。后来我爸的这位战友过得好不好呢,

一点消息都没有,和我爸年纪相仿 如今也应该70多了,希望一切平安吧。 

歌词里说


十几岁去七十几岁回来

只红头船还是在码头等待 

爸和我说,大舅他们那次顺利去到香港了,起初也是很艰难的,实实在在的拼命,做苦力,打散工,上顿部知下顿都是小事,甚至经历生死打斗,带着大婶2人风里来雨里去,很多年后才开始在码头有立足之地,歌里写的多是番客七十几岁回来,所以我想想,就写写十几岁去的事情,略显伤感,但是七十几岁回来尚有余勇,无畏了。

   歌里这2句词,也许是番客最好的结果了吧,现实故事里,多少人意兴阑珊的过着,多少人远赴重洋没有登上码头。多少人去到他乡需要像我大舅一样拿起家伙于另一个人性命相拼去护住一个馒头。

十几岁去时,一穷二白为了活下去

七十岁时,带着伤痕带着收获回归

半是悲凉,半是蜜糖

再以后见到大舅,特意看了看他的手,金镶玉的戒指没有了,这几年做护肤品才知道,有皱纹,是因为人老了消瘦了





评论
热度(1)

© 张企鹅 | Powered by LOFTER